財團法人台灣民意教育基金會

壹、 簡   史

「財團法人台灣民意教育基金會」(以下簡稱台灣民意基金會)創立於公元2016年2月,由一群熱愛台灣、關心台灣民主發展的人士發起組成,包括知名學者專家、企業家、醫生、律師、科學家、社會運動者等。本基金會前身是「財團法人台灣促進和平文教基金會」,由前立法委員簡錫堦等多位知名社運界、學術界與宗教界領袖所創設,歷年來舉辦不少與人類和平運動有關的活動與國際研討會,頗受社會關注與好評。基金會創立基金規模新台幣兩百萬元整,由簡志忠、簡錫堦先生捐贈。

貳、性   質

台灣民意基金會是一個非營利、非政府、超黨派的智庫型公益組織。基金會不營利,不是商業性民調公司;基金會是非政府組織,不屬於政府;基金會超黨派,不是任何政黨的外圍組織。基金會宗旨主要在關懷、研究與傳達台灣民意。我們從事高度專業的民意與相關問題的研究,我們期盼將研究發現的台灣民意有效地傳達出去,不僅在國內,也要傳達到國際社會,包括臺灣海峽彼岸。我們堅信,「政府應平等對待公民的喜好,並反映在公共政策的制訂與落實」乃至理名言。獨立性、客觀性、準確性、創新性、科學專業性將是我們不變的堅持。

參、基本任務

我們的任務是針對攸關台灣整體民主發展的重大事件或議題,包括兩岸關係、中央與地方選舉、一般公共政策、重大突發事件、憲政體制運作、政府執政表現、人民基本政治態度和價值、以及一些重要但被忽視、漠視的事件或現象等等,進行嚴謹深入的調查研究,進而提供相關的精確資訊給社會大眾,滿足大眾「知的權利」,並做為政府相關政策制訂的參考。簡單的說,發現台灣人民的心聲,讓政府聽見台灣人民的心聲,也讓國際社會明白台灣人民的心聲,是我們努力的目標,也是基金會存在的目的與價值。

肆、主要成員

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會成員,包括游盈隆、簡錫堦、陳耀昌、陳長、李文造、黃文桂、陳榮隆、許旭輝、張順浪、藍慶茂、林素玲等共11人,來自社會各界,分屬不同黨派,公推游盈隆出任創會董事長。游盈隆是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政治學博士,美國傅爾布萊特交換訪問學人,曾任台灣政治學會會長、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專任教授、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、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特任副主任委員、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及秘書長,是長期研究比較政治、關注兩岸關係、享譽國內的頂尖民意研究學者,投入政治科學與政治行為研究近四十年,親自主持完成的民意調查專案數以百計,主要著作包括「民意與台灣政治變遷」(1996)、「天人交戰:2012台灣總統選民的抉擇」(2012),主編「台灣族群政治專題」(1996)、「民主鞏固或崩潰:台灣二十一世紀的挑戰」(1997)、「近二十年兩岸關係的發展與變遷」(2008)。

伍、募  款

本會的創會理念,相當接近總部設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民意研究機構,「皮尤研究中心」(Pew Research Center)。該中心創立於1996年,標榜為一非政府、超黨派的智庫機構,迄今短短二十年間崛起成為當今美國民意研究的兩大巨人之一,其定期或不定期發佈的民調結果廣受美國主要媒體和社會大眾關注;另一個則是早已普為世人所熟知的「蓋洛普民意測驗組織」。值得注意的是,「皮尤研究中心」是財力雄厚的「皮尤慈善信託基金」的附屬單位。不同於「皮尤研究中心」,本基金會除擁有兩百萬基金孳息收入外,會務運作經費必須仰賴每年社會捐款贊助。但我們深信,一個正邁向已開發國家的民主台灣,民間社會的力量絕對足以支持這樣的基金會的誕生和持續運作。

陸、自我期許

台灣民主發展迄今已經歷了三次政黨輪替執政,在一定程度上,台灣已經是一個穩定的民主國家。2016年5月20日以後,新政府上台,台灣政治發展即將進入一個全新的時代,民眾期盼進步改革如大旱之望雲霓;新政府完全執政,信誓旦旦銳意革新,但未來必將面對來自國內外的各項嚴厲挑戰。民主政治就是民意政治,政府施政不可違背社會主流民意,乃民主時代天經地義的事。我們認為,今日之台灣需要一個非營利、非政府、超黨派的台灣民意基金會,來善盡關懷、研究與傳達台灣民意之職責,使政府施政契合民之所欲。尤其,展望臺灣海峽兩岸關係的未來,儘管兩岸最高領導人都公開主張追求台海的和平穩定與發展,但狼與羊的共識建立不易,兩岸前途依然多艱;但無論如何,放長遠看,台灣民意都將是兩岸關係演變的一個關鍵因素。為避免台灣民意被造假、扭曲、失真或誤判,嚴謹客觀地研究並呈現台灣最真實完整的民意,讓海峽兩岸政府與人民以及國際社會皆能充分瞭解,就變成一個非常重要的工作。基於此,台灣民意基金會願結合社會各界有相同信念的力量,共同努力,承擔此項重責大任。這也是本基金會存在的另一重意義與目的。

柒、聯繫我們

台灣民意基金會辦公處所位於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170號2樓,歡迎各界隨時蒞臨指教。

聯絡電話:(02)27190785

我們的官方網站:www.tpof.org

捌、捐款資訊

財團法人台灣民意教育基金會

台北富邦城中分行(012)

帳號:501210070434